close

 (1)

我媽媽是一個雞婆並且正義感破表的人。
小時候我一直這麼感覺,甚至常常覺得煩;因為有時候她的行為真的令我尷尬
比如說,有人插隊她一定會衝出去跟那個人”溝通”;又或者,那天我們看到一個老先生要下車而且沒有人攙扶他,她就是會衝過去幫他

有十年以上了吧,她一直在做媒體素養宣導&教學的工作
只不過她宣導方式與對象都很特別,她喜歡到偏鄉教那些比較沒人照顧的孩子
從蘭嶼開始,現在南投彰化
其實我不是很了解,我們全家都不是很了解
可是我媽就是有辦法從我們全家都不了解,做到我爸開始了解並且幫她,然後做到連我都想要幫她了 (我妹疑似有在幫她)

一直以來,我隱隱約約知道她在幹麻,卻總是覺得那是她不是我
對,就像我前面說的,我覺得她是不是就只是很雞婆

直到上個禮拜,因為我的情緒不是很好,她想要帶我出去走走
我陪她去了南投,去很難到達的鯉魚國小,去很美的二水國中
我才第一次的去感受,去接觸我媽媽的工作;
這十年來她一直努力的想要傳出去的東西

她和其他幾個校長老師帶著這些小朋友,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學習如何使用空拍機,學習如何訪問,給小朋友機會去挖掘自己可能從來不會發現的一面
那些東西是很少人願意花心力去做的
因為處在一個安逸的生活裡,其實這些都是多餘的
可以選擇無視,可以選擇就過自己的生活

當她面對著攝影機講著自己的想法時,我感覺到心裡有些情緒正在發酵著
可是當下說不清,也任由它這樣放著
直到此時此刻,我淚流滿面地寫出了這段文字時
我知道這個情緒名為“感動”並且第一次,我以她的雞婆與正義感為傲

媽咪,就繼續當個雞婆的人吧! 
雞婆的讓更多孩子擁有無限的可能吧!

從今天開始,我也會學習你,當個雞婆的人

 

(2)

我是個幸福的孩子

衣食無缺,想要有什麼就有什麼

從來不用為錢煩惱

 

我也是個沒那麼幸福的孩子

因為小時候,媽媽極度忙

很少在8點之前看到她,

更不用說跟她吃晚餐或是聊天

 

她小時候會揍我,因為我很愛看電視

可是不管她怎麼揍,我還是繼續看

當時怎麼也想不透,

到很後來才明白,自己面對一個人的家,太寂寞了。

 

她一直不是很理解,究竟她少給了我什麼

而是這一年來,因為一些事情,

我們開始有了一些比較深的談話

說了一些小時候的孤單害怕

說了情緒勒索;說了我們的犧牲

慢慢開始了解彼此

 

然後前幾天,

我睡得不是很好,心情很低潮

她走進來坐在床邊,問我怎麼了

我跟她講了我的害怕擔憂還有一切的心情

她平靜地聽,不像往常般的快速帶過

我哭了,因為最近真的太累了,然後她也哭了

第一次,她跟我說了對不起

第一次,她跟我說女兒你很棒

第一次,她問我願不願意原諒她

我沒有猶豫的說好,其實我早就原諒她了

每個媽媽都是第一次當媽媽,誰能知道怎麼當個好媽媽

 

她不是個完美的媽媽,我也不是個完美的女兒

可是我們都願意為了彼此,繼續成為更好的母女

I love you, mommy.

 

(3)

其實很多年前,

媽媽開始做公益的時候,爸爸是不諒解的

有很多問題曾經從他的心裡冒出

:為什麼要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

:你這樣賺不到錢,需要那麼拼命嗎?

:你為什麼不多花點時間在家裡?

不被自己的另一半認同支持,我相信媽媽是痛苦的

 

但也許真的是老天爺的安排,

幾年前在我爸最不理解的時候

他的扶輪社突然對我媽在蘭嶼做的偏鄉服務感興趣

而媽媽的演講也意外的在扶輪社(在我爸心裡)

投下了一顆小石子,

之後激盪出了很多很多的漣漪,建立了跟蘭嶼更多的緣分

 

是爸爸也是媽媽的轉捩點吧

爸爸開始支持她做的事,用開放和認同的態度

媽媽曾經以為最大的阻力如今也成為她最大的助力

 

今年媽媽入選親子天下創新100

她一直以來做的點點滴滴終於得到了肯定

現在在票選前十名的環節,

令人意外的爸爸文情並茂的用所有人脈力氣請大家投票給媽媽

媽媽雖然嘴上說爸爸浮誇說爸爸被投票綁架

可是我知道她心裡是感動的

 

因為終於,在這麼多年後

她的努力被她的另一半認同並且全力成為她的支柱

 

(4)

Hi mom,

 

離你上台領獎我坐在台下看,距離了5天

離你生日我們一起幫你慶生,距離了3天

 

總覺得有些什麼想跟你說,卻一直梗在胸口

與你生活的26個年頭,

從來沒有一刻覺得比此刻更靠近你了

 

我曾經很怨恨,因為這26年來

我從來沒有從你口中聽過一句誇獎的話

 

直到那天坐在台下聽著你講自己在做的事

講到激動哽咽,我心裡瞬間明白很多事

在媒體素養這條路上,你走了10年了

有人來陪你,也有人中途離席

唯有你,始終沒有離開;默默的做。

 

我才發現就算是你做的事,

你也選擇把光環給別人

所以我釋懷,

因為了解你是這樣一個不願張揚居功的人

 

我曾經很怨恨,

老天爺為何不給我一個從小陪在我身邊的媽媽

而是選擇把這些愛分給別人

很後來,我才明白擁有一顆big heart是你給我最好的禮物

 

Mommy, 

我花了四分之一的人生在尋找role model;

在尋找自己想成為怎麼的人

到現在才知道,你,就是那個我想成為的人

 

Love, 

Daughter

(5)

 
 
 

(6)

開始工作後,整天只想著工作還有回家耍廢
突然有點想念去年與媽到處跑的生活
我們有時還是會一起吃晚餐,她會突然佛心來接我下班
但不像去年那樣,我幾乎都跟在她屁股後面
想著從我回國後的日子也將近一年半了
我們母女的關係應該從原來的30分進步到90分了
那天我看著一本講親子關係的書,突然很有感觸的傳訊息給她說:「媽咪我真的完全在心裡跟你和解了」
當我看著任何描述父母不成熟的表現時,我神奇地不會想到我媽也不再感到心有戚戚焉
她不再是那個有氣不說的媽,偶爾還會對我罵髒話比中指🤫但就是喜歡這樣的她
有開心有怒氣有愛有恨有各種情緒的媽
她偶爾還是很雞婆也偶爾讓我不耐煩(vice versa)
但我知道這些流竄在我們之間的各種心情正是所謂真實的愛
她說:「妳跟妹妹真的是老天爺給我最好的禮物
(還是天使忘了),以前不知道」
你也是的,母親👵🏻
希望我們能手牽著手,繼續在人生的旅途上
一起成長一起進步,一起成為更好的母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