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阿公過世第三個年頭的今天早晨 

我又第二次夢見他 

夢裡我們很開心地準備去搭飛機, 

我親了他的臉頰一下,他還受寵若驚的看著我 


一直以來,我都不太能真正的面對這件事 

因為想起他,心裡滿滿的,都是遺憾 


他離開的時間,讓我們都措手不及 

那時我還在法國實習,

一個週六的晚上12點多,我跟兩個朋友準備去跑趴

媽媽突然打視訊給我,我很開心的跟她打招呼

她突然說:阿公好像快要不行了

鏡頭一轉,我看到阿公躺在病床上,喘得很厲害

我的眼淚直接用噴的,我問媽媽說怎麼這麼突然

她說阿公說他很喘,需要馬上送去醫院

我著急地問她,我馬上買機票回去好嗎?

她說:你現在飛回來可能來不及了


我哭了整個晚上

那是我最害怕失去一個人的一次

我寫了一封信,請媽媽唸給他聽

整個晚上我不停地向老天爺祈求,讓阿公度過這個難關

難以成眠的兩三天後,他還是離開了


阿公那個年代的男生都不太會表達情感

即使面對自己的孩子孫子,愛或讚美都顯得太過彆扭

可是從他的口中,我卻總能知道我是他最疼愛的孫女

他最愛看我寫的文章,然後不吝嗇地誇獎我文筆很棒

他最愛在點菜的時候,跟我一起在菜單上尋找任何辣或是豆腐料理

他最愛在某些時刻,問我要不要陪他摸兩圈

他最愛說:這個孫女,是跟我最像的孫女


後來長大了,為了愛情為了學業出國

我天真的以為他還會陪我好久,卻忘了自己在長大的同時,他也在變老

每次短暫回國的匆匆一瞥,一頓飯,一個下午成了最後這幾年為數不多的回憶


你問我後悔嗎?後悔

我在內心不斷地懲罰自己,苛責自己好多次

明明過程中有機會選擇陪伴與關心,卻放任自己任性地覺得還有時間,不用珍惜


所以兩年後回台灣,除了自己心情上的調適

我始終沒有說出口的理由是因為害怕又錯過,

錯過與某個重要的人的時光。


兩年裡,夢見他的第二次

他可能在天國玩得太開心,忘記常回來

不常出現在夢裡,沒有任何要求

每次在聊天,我們總是抱怨他不回來看我們

可是我們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想念他

也知道,他不回來,是因為他真的了無牽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